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文艺 > 闫江涛老师作品--学会蹲下 收获幸福

闫江涛老师作品--学会蹲下 收获幸福

2014年12月17日 15:10:57 访问量:1227 作者:尚爱成
      
    著名节目主持人鞠萍曾说:“我们要蹲下来和孩子交谈,不要让孩子仰望你,这是一个少儿节目主持人最起码的心态。”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不也是节目主持人吗?我们具备了这种心态吗?《走进新课程》中有这样的说法:我们应该面向新时代,努力创建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教师只有放下权威的架子,用真情去对待学生,才会真正换来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心灵沟通,才会得到学生的真情回报。我想这是对“蹲下来看学生”的诠释,又是对新课程下教师的
要求。 
    的确,我们只有拥有了这种心态,学会了蹲下来看学生,我们老师才能和学生处在同样的高度交流,让学生们感觉到他们能和教师处在一种平等的地位,就会给他们一种亲切感,而非居高临下的威逼感。这样,老师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去体谅、容忍、欣赏他们,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从而使师生在情感和心灵上达到融为一体的境界。而当我们真正地达到和学生融为一体的时候,师生关系就融洽了,学生们就能敞开心扉,无拘无束地参与学习,享受学习,老师也能收获到那一份独有的幸福。 
    当然,学会蹲下,绝不仅仅是一种姿态,而是一种切实的关怀,是一种生命对生命的尊重。那么,怎样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蹲下来看学生”呢?我想从以下几方面谈谈自己的想法。
    一、用爱心收获爱戴
    原苏联一位著名领导人捷尔任斯基曾经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是的,爱能融化世界的寒冰,爱可以把心灵点亮,把热血点燃。我相信只要我们心中有一股炽热的爱——爱学生,就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就不可能不赢得学生的爱戴。
    记得原来有个女生,学习成绩很差,平时沉默寡言,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她认为自己不聪明,老师、同学都看不起她,所以平时不愿与同学接近,不敢正视老师,上课连黑板也不看。刚开始,我也就把她留下背课文,抄词语,严格地要求她,偶尔还要批评她几句,可她的成绩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跟老师的关系越来越疏远,与同学的关系也越来越僵,性格也更内向了。
    后来,我从班主任处得知她是离异家庭的子女,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极少感受父爱、母爱。多可怜的孩子呀!于是,以后的日子,我便对她有了一份特殊的情愫。在日记本上时常送给她几句暖心的话语;课堂上有意对她投送亲切的目光和友好的微笑,让她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并及时给予表扬、鼓励;课余时间帮她补补课、谈谈心,推荐她读一些要乐观面对生活的书籍……总之,使她感受到老师时常在关注她、关心她。慢慢地,她对老师从“疏远”变为“亲
近”,从“戒心”变为“贴心”,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更让我感动的是,有一次,我因为感冒而喉咙嘶哑了,她偷偷地塞了一盒金嗓子喉片在我的办公桌抽屉里,并附上一张小纸条:“老师,您就像一轮太阳,温暖了我冰冷、黑暗的世界!谢谢您!千万别忘了吃药!”那一刻,我真想对全世界呐喊:“我太幸福了!”是啊,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还有比得到学生真诚的感谢与关心更幸福的事吗?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爱能化尴尬为神奇,奏出和谐的育人旋律。”一个教师如果缺乏爱心,纵然她肢体高度下屈,也不能给学生一种平等信任的感觉,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蹲下来看学生”,也永远不可能奏响真正的属于教师独有的幸福之歌。
    二、用宽容收获敬佩
    雨果曾告诉我们:“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为人处世,要懂得宽容,而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教育学生时更应该学会用宽容的心面对学生。
在教育学生时,我们常常会用同一种模式来塑造学生。但是我们经常发现,有很多学生并没有按照自己设置的轨道去走。因为我们的学生有童心,却没有很强的判断力和自制力,难免在思想或行为上产生偏差或失误。这时,老师如果不善加引导,以宽容的心态面对孩子的种种问题,而是严厉斥责、消极对待,那么导致的后果将不是我们预期中的孩子会知错、改正,而是有可能向更极端的方向走。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有一颗宽容的心,宽容他们的不足与错误。这样,教师就会收获来自学生的真诚的敬佩。记得,有一天中午,我留下几名潜能生默写课文,其中有个胖乎乎的男孩(虽然成绩不怎么样,但性格活泼开朗,也喜欢和老师开开玩笑)在完成任务后,和其他同学在嬉笑打闹。在我走出教室的一刹那,他将一纸团扔到了我背上。顿时,我火冒三丈,觉得他这是对我的打击报复。于是,我打算将他叫到办公室,狠狠地训斥他一番。但最终我还是忍住了,反而扭转头,微笑着对他说:“你眼力不错呀!”霎时,他满脸通红,羞愧得低下了头。后来,在一次半命题作文《一件 的事》中,他写下了这件事,填的是“意想不到”这个词。在文章中,他不仅流露出了自己的后悔、愧疚之意,也表达出对我的敬佩和赞美之情。试想,当读到这样的文章时,教师能不油然而生一种幸福感吗?而这种幸福感的获得仅仅只需要你蹲下身子,给学生一点点宽容之心罢了。俗话说得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大人也会犯错误,何况学生呢?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给学生一颗宽容之心呢?如果每一位学生都能享受到宽容的阳光,那么我们的每一位教师就都能拥有快乐而幸福的教育人生了。
    三、用信任收获信任 
    教师对学生的信任,是教育成功的必要条件;没有教师对学生的信任,就不可能有成功的教育。教育只有充分信任学生,才能像磁石一样,取得学生的信任,把学生牢牢地吸引到自己身边,才有可能感化、教育、转变他,也才能获得属于教师的幸福。在一次单元测试中,有同学向我反映个别同学从平行班中弄到了答案,要求我进行调查并做出处理。我在全班进行了正面引导,指出事情的危害性后,用非常信任的口气说:“我相信有答案的同学并不是存心舞弊,只是在学习上特别主动,提前把试卷做完了,他们根本没想到老师也会考这套试题,我想他们一定会把答案主动交给老师,并做出解释的。”结果,我刚进办公室,就有两位同学红着脸走到我面前,并呈上了答
案。我又不失时机地给他们讲了道理,并相信他们一定不会再犯同类错误。后来,这两位学生对我的那次处理深表感激,而且还做了一件令我意想不到的事。据学生反映,有位同学过生日,请他们去,他们见桌子上摆着一瓶白酒,就劝其他同学说:“既然老师那么相信我们,我们就不应该背着她干有违纪律的事。”并把白酒倒在了地上。“亲其师,必信其道。”“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对学生信任,学生就会对老师回报以信任,对老师的教育也就心服口服。这不是对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奖赏吗?
    每个学生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用会心的微笑、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位学生以关爱、宽容、信任,把知识水平“蹲”到与学生相近的高度;把思维方式“蹲”到与学生相似的高度;把心理年龄“蹲”到与学生相同的高度。“学会蹲下”,教师就会体谅学生的错误,尊重学生的人格,采取学生能够接受的、效果较好的处理方式和方法;“学会蹲下”,每个学生的潜能就能迸射光芒,每个孩子的个性就能展翅飞扬,每个教师的人生就能幸福快乐了!

编辑:尚爱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