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资讯 > “目标导航学案导学”导学卡编制要求

“目标导航学案导学”导学卡编制要求

2014年11月06日 16:43:44 来源:卢继如 访问量:617

“目标导航学案导学”导学卡编制要求


导学卡是我校实施高效课堂教学的主要抓手,是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路线图,是决定高效课堂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转变学生的学习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导学卡的编制水平直接决定学生学习效果。对此,我们提出如下要求:

一、导学卡编制的基本原则

1、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导学卡的设计必须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一切从学生的学习出发,尊重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水平,注重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按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学习活动。要做到让全班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严禁脱离学情,闭门造车。

2、注重导学功能。编制导学卡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学生更加自主的学习。因此,编制时要突出“导学”这一基本要求,不但要在学习内容上提供指导,还要在学习方法上提供参考。学习内容上应该注重问题设计的引导性,以问题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起到“以问导读、以问导思”的作用;同时,突出知识的整理和归纳,引导学生逐步学会独立地将课本上的知识进行分析综合、整理归纳。学习方法方面,注意用学生的眼光看教材,用学生的认识经验去感知教材,用学生的思维去研究教材,充分考虑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从而给以必要的指导。在学法指导中,教师要明确、具体地告诉学生怎样看教材、采用什么样的学习方法、对组内合作和班级交流的要求、学习时间的建议等。

3、用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高效课堂教学主要以问题为主线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的过程实质上就是一组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问题的解决过程。因此,导学卡的设计也主要是把课本的知识通过一系列由易到难的问题总结出来,把课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的问题体现出来,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激发学习兴趣,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问题的设计要注意下面要求:①导学卡问题的设计应具有启发性,能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领悟知识的奥妙,培养思维的敏捷性,享受顿悟的奇妙。②导学卡问题设计要有梯度,各个问题的设计要尽可能考虑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小台阶、低梯度,层次上升。③导学卡问题的设计要具有逻辑性,各个问题的设计要能揭示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一环扣一环,步步深入,不断深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认识。④导学卡问题的设计要有层次。各科导学卡中问题的设置要体现“因材施教”的具体要求,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将不同难度的问题设置ABCD几个等级,明确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不同等级的题目。在问题难易程度的安排上,以BC等级的题目为主,少量涉及AD等级的题目。

4、体现创新意识。编写导学卡时,强调形式创新、内容创新、设计创新、思维创新,彰显个体风格,尽量避免千篇一律、照抄照搬。要不断创新导学内容,使之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需要和认知水平,同时,要不断创新问题的呈现形式、考察角度,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导学卡的基本内容及编制要求

统一导学卡的基本范式:(详见我校导学卡设计模板)教师可以在模板基础上增减环节,作为教师个性化教学补充空间。

导学卡编写程序:①个人初备。个人初备时,要求教师深入研究教材、课标、辅导材料,围绕关键点(重点、难点、易混点、易错点等)设计自主学习性问题、合作探究性问题、达标检测性问题、拓展延伸性问题,根据四类问题提出学习建议。②集体研讨。交流各自设计的导学卡,分别陈述各自设计的思考与疑问,其他教师在认真听讲、及时记录的基础上,进行讨论与比较,确定学习目标、使用说明、学习建议及四类主要问题。③主备人进行整理完善。主备教师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大家的建议,对形成的共识进行归纳整理形成规范的导学卡。④教后反思。课后教师在“导学卡”的有关栏目或空白处填写“课后反思”(课堂上精彩的地方和存在的问题等)。教师可以互相交流,反馈导学情况,特别是对导学效果进行评估,分析导学卡设计中存在的优点与不足,同时,对导学卡设计进一步修订完善,积累经验,为以后的教学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二、导学卡的编写要求:

(一)总体要求

①每学期开学教研组长统一本学期教学进度,确定导学卡编写任务分工,明确主备人,落实责任。②导学卡内容必须经过集体备课讨论决定,充分体现大家的智慧。③各科导学卡必须提前一周完成,并在每周五前把下一周的导学卡全部交教研组长审核。

(二)具体要求

1、 “导学卡”应该具备明确的学习目标;
2
、应注意帮助学生梳理知识结构体系;
3
、提供适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的指导;
4
、提供检测学习效果的适当材料;
5
、注意“导学卡”与“导学案”的区别,不能把“导学卡”写

成类似学习辅导用书的模式;
6
、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导学卡”都应该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编写主要按课时进行,与教师上课同步,适合不同课型的教学需要。

三、导学卡的使用要求

课前使用:学生在课前使用导学卡进行自主学习,特别要完成自主学习性问题,对教材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对整节课学习任务及要求做到心中有数,独立完成会做的问题,同时发现新的问题。不准学生讨论及抄袭,教师也不做指导,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养成独立思考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合作探究性问题进行独立思考与探索,尽量解决或提出解决的方案和建议。对巩固达标性问题进行自我检测,看哪些问题通过自学已经掌握了,对哪些问题还不能解决,问题在哪。

课中使用:课中使用导学卡主要是要求学生利用导学卡中的学习建议,在教师的引领下,开展自主性学习活动、小组合作探究性学习活动、集体展示交流性活动以及自我反思总结性学习活动等完成导学卡所要求的学习内容。

课后使用:按照导学卡的线路,学生对导学卡的学习内容进一步的整理、归纳与复习,并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形成学习心得或体会。明确学到了什么,还存在哪些问题。

编辑:保德四中校委会
上一篇:课堂教学中如何组织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