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深入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深入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2017年10月14日 17:25:12 访问量:714

深入开展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活动

 为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教育部认真部署、积极推动,围绕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深入开展中小学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安全教育水平,努力提高中小学生安全素养。

  一是及早开展部署。2月,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校做好今年常规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应急疏散演练工作要求,组织水上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等专题活动,深化互联网+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各校以第22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切实做好对安全教育日活动的组织领导。继续组织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公益活动。

  二是创新教育形式。连续三年委托湖南卫视制作、播出全国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并要求各地组织中小学生认真收看。今年3月27日、28日、29日,委托在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连续播出了三期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分别以预防溺水、交通安全、预防高空坠落为主题,通过大型实验、专家现场教学、VCR短剧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安全教育,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三期节目全国网平均收视率0.38,在中小学生群体中累计收视率2.25%,学生规模近2900万人。

  三是丰富活动内容。在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当天,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广东举办主题为“提升应急避险能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的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包括应急疏散示范演练、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学生防溺水体验式教学百场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预防学生溺水体验式教学活动、应急管理培训班系列活动。浙江制作推广一组校园消防安全漫画,采取直观形式向学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新疆积极开展以自救互救、消防安全、地震知识、禁毒教育、交通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2017春季安全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海南举行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组织海南省国兴中学学生进行了现场安全疏散演练,各市县也同步举行本地区的启动仪式。广西贵港开展以“水上交通安全,安全伴我成长”为主题2017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暨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

  四是开展常态教育。各地坚持将安全教育摆在日常教育工作重要位置,促进安全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开展。重庆为中小学生准备了一份“安全攻略”,包括10道“安全知识题”、“交通安全”温馨提示、重点交通路段提示等,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上海通过微言教育对孩子骑车安全知识进行普及,确保学生安全、快乐出行。山西2月20日正式实施《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等,对学校外出集体活动用车行为、政府购买服务等做出规定,为校车安全划下“硬杠杠”。山东安丘从各种安全警示牌入手,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培养学生安全意识,使学校成为校园安全文化的绿洲。

  五是强化师资培训。委托中国教育学会开展全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仅2016年在安全教育实验区通过信息化平台为教师授课1900多万课时,推动教师运用视频和PPT组织教学,带领学生开展技能训练,实施家校安全教育互动,开展安全教育效果评价等工作。云南组织义务教育学校消防责任保险第一期培训班,对保山市、德宏州近四百位局长、校长进行培训,提高基层教育部门安全意识和安全教育工作水平。广东利用安全教育日活动,开设应急管理培训班,加强对安全教育师资的业务培训,提升教师安全教育授课水平。

编辑:保德四中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积极稳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