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新教师向公开课学什么

新教师向公开课学什么

2014年11月02日 23:01:43 访问量:294

  网友:我是一名刚入职的教师,经常会观摩一些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所执教的公开课,这些公开课有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我很想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也试图将这些公开课上的方法用到自己的课堂上来,可在实践中却发现,很多方法在我的课堂上似乎很难奏效,这使我感到很困惑。我该如何从这些“公开课”中借鉴经验,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能力呢?

  专家:观摩公开课并对其进行反思,是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的一种重要途径。然而,很多新教师认为,公开课虽然精彩,但其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很难用到自己的课堂上来。究其原因,往往是新教师片面模拟其“形”,而忽视了其“神”。新教师向公开课学习,要透过精彩的教学活动,深入分析其中体现的教育理念,灵活掌握其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批判性反思。

  首先,深入学习公开课上所体现的教育理念。教师的具体教学行为都体现了特定的教育理念。比如公开课教师常常面带微笑倾听学生回答,所体现的正是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新教师不仅要看到“微笑”的形式,更要看到“微笑”的内在实质。深刻理解“公开课”中的先进教育理念,并将其融入自己的课堂教学活动中,这是新教师学习的首要任务。

  其次,灵活学习公开课展现的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有些新教师觉得公开课展现的教学方法恰当,就盲目照搬到自己课堂上,教学效果反而不好。事实上,教无定法,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与特定的教学情境相关,新教师应对公开课上所用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形式进行深入分析,再结合自己所教的内容、学生特点及具体情境合理借鉴。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都是为了教学目标而服务,课堂教学切忌为了方法而方法。

  此外,教师还应对公开课进行批判性反思。教学是一项缺憾的艺术,即使是公开课,仍存有不完善之处。新教师一定要进行积极反思,思考公开课“还存在什么问题”“如果换个方式处理会不会更好”等。在批判中发现问题,并在自己课堂教学实践中避免或者更好的应对这些问题。

  总之,新教师要善于向“公开课”学习,切忌“照猫画虎”,要透过教学活动现象,抓住精髓所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对其进行深入反思,定能有所收获。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杨清

编辑:保德四中校委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