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建 > 家校应当怎样互动

家校应当怎样互动

2012年12月27日 19:35:46 来源:保德县第四中学校 访问量:280

         有效的家校合作应该是双向的、互动的。我们提倡家长要积极参与到学校教育中来,这种参与不仅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习,而且对学校教育工作也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国外研究者将家校合作界定为一种双向活动,是家长参与到学校教育中,与教育工作者相互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其中重要关键词在于“双向”和“相互”。

  单向给家长布置作业不利于家长参与学校教育。部分学校教师直接以要求的形式给家长布置作业,反映了家庭、学校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不平等,不利于家长参与学校教育。一是类似于出试卷、批改作业等原本是教师分内的工作。作为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基于此不断改进自身教学,但现在却将自己本该承担的责任转嫁给了家长,这不是一种良好的家校互动。二是家长都有各自的工作,还要额外去帮助教师完成这些任务,造成了家长的额外负担。三是家长的非专业参与和应付会导致课后环节的不足和缺失,不利于学生学习目标的达成,结果不仅会挫伤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积极主动性,更会引起家长对教师教学工作乃至学校的不信任。

  因此,学校要创造性地开展家校合作,如开发家校互动网络平台等,实现家校便捷的双向和多向交流,不断扩大和加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的广度与深度。

编辑:陈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