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专题 > 孩子的成长需不需要“陪”

孩子的成长需不需要“陪”

2012年12月24日 17:40:34 来源:保德县第四中学校 访问量:260

        一是依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育人,让家庭教育走向科学化。家长应多看儿童心理发展方面的书籍,了解不同年龄阶段儿童心理发展规律。如儿童心理发展有两个反抗期:三岁和“青春期”,这是儿童自主性发展的关键期,儿童在这两个阶段表现出“反抗”性的行为是很正常的,家长适度引导就可让孩子顺利度过。

  二是要明了家长与孩子都是独立的,家长不是为孩子成长而存在的。在我们的文化传统中,把亲子关系当成家庭中最重要的关系,甚至超过了夫妻关系,一家人围着孩子转。有的妈妈把精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孩子成了她的寄托,不是妈妈“陪”孩子,是妈妈需要孩子“陪”。这样下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差,妈妈也失去了自我,不能独自面对孩子飞出去后的生活。

  三是孩子能自己做的事,概不包办。孩子想自己吃饭,就让他(她)自己吃,哪怕是满桌饭粒也没关系。孩子要帮助家长干活,让孩子干好了,家务劳动是培养人的意志力和责任感的重要途径。

  四是恰当适度地进行引导。孩子是通过学习和做事来获得成长的,大人的引导非常重要。这里说的是引导,而不是管束。如果家长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就知道何时该引导,该怎么引导。如小学做作业,开始家长可以陪着做,目的是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是要告诉孩子,学习是自己的事儿,自己的事儿自己做的孩子最棒。一件事儿孩子自己能做了,别的事儿就顺理成章了。

编辑:陈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