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校共建 > 留守儿童最需要什么样的关怀

留守儿童最需要什么样的关怀

2012年12月20日 15:46:19 来源:保德县第四中学校 访问量:212

        留守儿童是我国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特殊现象,是弱势群体,但不是问题群体。对于留守儿童关爱不仅是个人行为,要讲爱心,要讲技巧,讲“急人所急”,更是政府行为,要有机制、制度保障。所以,您的问题非常好。我这里从三个方面来谈些看法。

  一是物质关怀重要,但不能代替精神关怀。诚如许多调研发现,留守儿童大多数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他们生活贫困,物质匮乏。面对这些困难,多数人所能想到的就是捐助,最容易做的也是捐物捐钱。但是我们要谨记物质关爱需要尊重儿童的成长规律,特别是关怀的表达更应该考虑到儿童的感受以及对于儿童生活的影响。频繁的物质关怀、生活环境的急速改变会对未成年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负担,甚至改变他的人生观、价值观,养成等要靠的依赖型人格。另一方面,留守儿童更需要精神关怀。父母缺席,情感空虚,精神世界没寄托,孩子们需要精神导师,需要精神引领。同时,对于个人的成长来说,精神引领比物质给予,更能产生正面的作用。

  二是社会关怀很重要,但不能代替父母关怀。无论是谁的关怀都无法代替父母的作用。儿童对父母的依恋是天然的,这种依恋对于儿童的健全人格成长意义重大。我们既要强调社会关怀发挥补充作用,弥补父母缺席带给留守儿童的情感、性格以及生活、学习上的影响。也要强调父母对于孩子的责任、在家庭教育中的义务,引导在外打工的父母给予孩子正确的、必要的关怀。作为热心人士,在关怀留守儿童时,也可与留守儿童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基于这种融洽关系之下的物质关怀,本身就有一种精神关怀的寄托,对于留守儿童成长帮助更大。

  三是社会人士的关心很重要,但不能代替政府的持久关怀。关爱留守儿童,政府需要做长远的打算和考虑,应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对留守儿童长远关怀问题。一时的关心,依赖的是人的怜悯之心和社会责任感,但长远的关怀,就不能仅仅依靠个人的善心、爱心,必须依靠机制建设、政策保障,这是政府的责任。难的不是一时的关怀,是长远的关怀,这需要政府从政策机制上系统设计,尽快落实。

编辑:陈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