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清明文化内涵丰富多彩

清明文化内涵丰富多彩

2012年04月04日 22:32:31 来源:保德县第四中学校 访问量:311

 

        清明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与寒食节、上巳节等节日重合。清明节不仅仅是祭祖扫墓,其文化内涵也相当丰富。

        清明节是我国北方中原地区重要的农耕日期,因注入寒食忌火、扫墓等习俗,才形成节日。清明节正值春耕春种的时期,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清明节是传统农耕文化的缩影,农村从此进入农事大忙阶段。中国的传统节日与节气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在农业社会中人们的生产、生活都是围绕这一根本性的时令元素展开。因此,清明节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除了祭祖扫墓,还可以参与踏青、荡秋千、放风筝、打马球、插柳、植树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传说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的悲伤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编辑:陈小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