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漫谈教育 >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创新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创新

2014年12月21日 22:26:36 访问量:254
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四)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创新
【浏览字体:   
2014-12-19
来源 综改司
 

  加快推出一批高水平的传统文化教材和专著

  复旦大学加大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力度,组织编撰了一批传统文化教育精品教材,如《中国古代哲学史》《<孟子>精读》《<老子>十日谈》等,陆续推出了《复旦先哲丛书》《复旦文史丛刊》等系列国学研究成果。

  武汉大学依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传统文化中心和国学院,开展了一系列传统文化研究有关项目。传统文化中心主任冯天瑜先生所著的《明清文化史散论》《中华文化史》《中华元典精神》《新语探源》《“封建”考论》诸书,被誉为探讨中国文化的“重要贡献”。

  厦门大学利用人文学科优势和若干重点研究基地,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研工作。2013年共出版古籍整理著作、专著、教材19本,涉及科举学、戏剧人类学、道家科技思想、闽台文化等多个领域。

  西北大学成立“陕西省轩辕黄帝研究会”,推进区域历史思想文化研究,相继完成“西部大开发与人文学术丛书”等著作,对先秦文化起源研究以及华夏文明研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着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论创新水平

  四川大学为加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研究,组建了道教研究所、俗文化研究所、古籍整理研究所和老子研究院、国际儒学研究院等机构。牵头成立了“中华多民族文化遗产与文化凝聚协同创新中心”“长江文明协同创新中心”“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

  山东大学在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长期合作的基础上设立“儒学与中华文化复兴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人才、制度、科研方面形成协同创新能力,大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加大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和支持力度

  上海组织各高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优秀项目”申报工作,确定上海交通大学“思修课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渗透与融合”、上海师范大学“以学生文化类社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模式探索与实践”、上海理工大学“博雅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际传播大使教育项目”等为优秀项目,予以重点支持。

  东北师范大学鼓励教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研究,其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研究”专题被确立为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学校培育的“中国文化精神的形成与文学的发展”“东北古代民族传统文化研究”“审美文化研究”等多个项目也先后获得高级别资助。

  曲阜师范大学以招标课题的形式,鼓励一线教师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研究。举办高层次人文社科论坛,鼓励大学生参与到孔子研究、孔府档案整理、孔乐舞复原研究、民俗学、地方志、齐鲁方言研究、传统文化动漫设计和众多非物质文化抢救工作当中,切实提升了大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科研创新能力,增强了文化传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成果“走出去”

  首都师范大学依托国学传播研究院,积极推动《国学宝典》数据库开发和国学网建设。《国学宝典》数据库在传统文化整理与传播、推动中华文化走向国际舞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国学网日访问量达50多万页次,年访问量近2亿页次,为传统文化走向现代化架起了一座跨地域、超时空的桥梁。

  南京大学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力量优势,组建中华传统文化研究的跨学科、跨平台学术机构“中华文化研究院”,以“文化中国”为理念,以文史哲等传统文化研究优势学科和研究力量为依托,吸收海内外从事传统文化研究的知名学者,致力于建设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平台。

编辑:尚爱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保德县第四中学 特此声明。